如何选择合适的单片机开发板

作者:cambrain     发布时间:2024-01-16     点击数:16    

初学单片机,除了看书,很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动手实际操作,一边看,一边操作,一边理解消化,这样学起来会很快,但是现在市场上单片机开发板很多,怎么选呢?主要是关注以下几点:


一、选择单片机种类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单片机开发板有STC、51、AVR、ARM等系列。其中,STC系列是国产单片机品牌,价格便宜,资料好找,适合初学者入门。51系列是最早的单片机,应用广泛,资料也很多,好多大学教材就是从51单片机讲起的,这个适合学习传统单片机。AVR系列是Atmel公司生产的单片机,性能优异,适合高级单片机应用。ARM系列是应用最广泛的单片机,性能强大,适合高级单片机应用。


二、单片机开发板的性能

这里说的开发板的性能是主要包括MCU主频、存储器容量、扩展接口等。CPU主频越高,单片机的处理能力越强;存储器容量越大,单片机可以存储更多数据。


三、价格

单片机开发板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一般来说价格越高,性能越好,功能越强大。初学者可以选择价格适中的开发板,不需要花费太多的钱。同时,也需要注意不要选择过于便宜的开发板,因为质量可能无法保证。


四、开发板的配套工具

配套工具合适的开发板可以减少初学者的学习成本,提高学习效率。这主要是指开发工具、文档和示例程序等。开发工具越简单易用,初学者上手越容易;文档越详细清晰,初学者理解越容易;示例程序越丰富实用,初学者学习越有成效。


五、可扩展性

可扩展性是选择开发板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可扩展性好的开发板可以满足初学者不断深入学习的需求。开发板的可扩展性包括扩展接口、外设模块和开源社区等。扩展接口越多,初学者可以连接更多的外设;外设模块越丰富,初学者可以学习更多的单片机应用;开源社区越活跃,初学者可以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和技术支持。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以上几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单片机开发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