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二线制传感器,怎么接线

作者:cambrain     发布时间:2024-04-07     点击数:1    

二线制传感器是一种特殊的传感器设计,它通过仅仅两根电线与控制系统或测量仪器相连。在这两根导线上,同时实现了电源供给和信号传输的功能。具体来讲:


 二线制传感器在正常工作时,通常采用电流型信号(例如4-20mA)或者数字信号(例如带有数字通信协议如HART协议的4-20mA叠加数字信号),因为电流信号在长距离传输时相对电压信号具有更好的抗干扰能力,且电流大小不受电缆电阻影响,能够保证信号的稳定性。

1712476131945466.png

 在这种配置下,传感器自身从这两根线路上获取必要的工作电源(通常是恒流源),并将测量到的物理量(如压力、温度、液位等)转换成对应的电流信号,然后通过这两根线传送到远方的接收装置,接收装置再将此电流信号解码还原为原始的物理量信息。

这种设计的优势在于简化布线、降低成本,特别适用于分布式测量系统和工业过程控制领域,因为它只需要一对导线就可以实现供电和信号传输,有利于降低安装成本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二线制传感器接法

二线制传感器的接法主要涉及电源连接和信号输出两个关键方面。

image.png

上图是一种常用的接线示意图,传感器正极按24伏直流电源正极,传感器信号线不要直接接电源负极,那样就没法传信号了,应该接到一个4到20毫安电流转换模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