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三极管音频放大电路,适合新手入门分析学习用(图文)

作者:cambrain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数:39    

下图是简易三极管音频放大电路,可以调节R1大小设置合适的静态工作点,使电路在最大输出时信号不失真即可,减小R2可输出更大的功率。在静态下三极管的集电极电压调为电源电压的1/2左右,也就是1.5伏左右。 

11111.jpg

上述这个电路是固定电流偏置的基本共射放大电路 ,电源电压对偏置电流影响很大。下面图2的电路中偏置接入负反馈,放大倍会变小,电源电压对偏置电流影响较小。适应电压范围更宽。效率最低,特点是电路很简单。

22222.jpg

图3是电路比较简单,但性能不错的三管音频放大器。输入极(三极管9014)的基极工作电压等于两输出极三极管的中点电压,一般为电源电压的一半,这个电压的稳定由输出三极管基极的两个二极管控制,3.3欧姆电阻串联在输出三极管的发射极上,以稳定偏流。此电路的输入阻抗是500欧姆,在使用8欧扬声器时,电压增益为5。

Snap397.jpg

电路在不失真输出50mW的功率时,扬声器上有约2V左右的电压摆动。9V电源供电时,电路电流约30mA。制作时要注意两个输出功率管放大倍数应接近。电路适合于制作成耳机放大器或其它小功率放大器,由于它是一个很典型的功放电路,而且电路规模不大,所以非常适合初学者学习功放电路入门分析学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