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放虚短和虚断到底应该如何理解,运放电路如何分析(图文)

作者:cambrain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数:36    

运放的虚短和虚断是分析运放组成的各种电路要用到的非常重要的概念,相对来讲,虚断比较好理解,断即断路,是指因为运放输入阻抗很大,所以输入信号流入运放的电流很少,可以忽略,所以通常可把运放的两输入端视为开路,且运放的输入电阻越大,两输入端越接近开路。这里要注意的是虚断是因为运放自身特性引出的概念,与运放的工作状态和电路形式无关,在不同的工作状态和电路形式下都可以应用虚断的概念。

Snap3271.jpg

虚短的短是短路的意思,虚短就是接近于短路,是指在特定条件下,运放反相和同相输入端的电压值近似相等,相当于两输入端短路,当然虚短是有条件的,虚短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才成立:

一是当运放工作在开环线性区时满足虚短。

二是在运放工作在深度负反馈状态时满足虚短。

那如何利用运放虚短和虚断这两个特性进行运放电路分析呢?

下面的电路是运放和电阻组成的反相输入比例放大电路

Snap3268.jpg

根据虚断的概念,可以得到流过R1和R2的电流相等,所以很容易得到下面的电压关系

Snap3269.jpg

而再根据虚短的概念,可以得到运放反相输入端电位近似为0,即 V- = V+ = 0

综合以上两点,可以得出上述电路的输入输出电压关系式如下

Snap3270.jpg

对于这种电路,很多初学者因为不会应用虚短和虚断的概念进行电路分析和推导,所以只能死记硬背公式,但是如果以后电路形式稍加变化可能就不会分析了,所以如果真正理解虚短和虚断的概念,并能熟练应用到运放电路分析中,你对运放电路就慢慢的有感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