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伏交流电点亮发光二极管需要多大电阻(图文)

作者:cambrain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数:17    

常见的家用电器比如插座或者热水器等一般都会有发光二极管作为指示灯,这种发光二极管是电流型器件,一般需要5到10mA左右的电流即可点亮,有些高亮的白色发光二极管可能需要15到20mA电流。

---56.jpg

方案一:只串联一个电阻

用220伏交流电点亮LED发光二极管一般都要串联一个100到300K的电阻,为什么是这个范围的电阻呢?因为实际发光二极管的工作电流没必要设定到5mA,一般1mA左右就可以正常点亮,而且电流越小功耗越小。所以如果按1mA电流设计,则串联的电阻值R=U/I=220/0.001=220000=220KΩ。但是交流220伏只有半个周期对点亮发光二极管起作用,实际是半波整流,所以电阻可以比220K小,因为工艺的问题,不同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值与实际发光强度的对应关系不固定,所以这个电阻值也要根据实际发光情况调节。

对齐58.jpg

方案二:串联一个1N4007和一个电阻

一般发光LED反向耐压只有几十伏,达不到220V,所以可以再正向串联一个反向耐压值比较高的二极管进行半波整流,比如正向串联一个1N4007,1N4007的反向耐压值可以达到1000伏。

对齐59.jpg

方案三:反向并联一个1N4007保护发光二极管

在发光LED两端反向并联一个1N4007二极管,以保护LED不被反向击穿,一般情况下这样就可以稳定工作了。但是这种情况与没有并联1N4007相比,R1电阻上的功耗会增大一倍,因为220伏交流电的反向电流会使1N4007导通,所以此时电阻R1上也是有电流的,需要注意R1电阻的功率是否合适。R1的阻值要适当取大一些。

对齐60.jpg

总结:

第一:220伏交流电无论串不串二极管,都是半波电流,发光LED就是个二极管,电阻两端的有效电压值大约是156v 而不是220v,用220伏计算出的电阻值相当于全波整流的电阻值,所以实际取的电阻值一般不需要那么大,一颗LED指示灯 如果普通低亮度的LED只需大约120k电阻,电流1ma多就能正常工作,电阻用4分之1瓦就可以了,如果是高亮的LED,低于1ma都已经很亮了,电阻可以200k,电阻用8分之1瓦就可以了。

第二:现在新型LED好多,电流差距很大,曾遇到过好多LED,贴片类最厉害,调半天最终不到1毫安都足够高亮度做电源指示了,所以,无法确定你用的LED实际情况下,最终限流电阻的阻值需要实验的,按以上阻值接上试,太亮就加阻值,太暗就减阻值。